【論行銷】醫美不能促銷?!那我要搭配節慶怎麼辦?實際案例分享

林純瑋
Jan 7, 2021

--

醫療要搭配節慶推廣,關鍵就是 — 「只能意會不能言傳」。這是什麼意思?其實就是靠你的聯想跟暗示功力超展開,下面有一個測試題來考考你,這個圖片代表什麼意思?

先搞懂規則就能找到機會點

在分享案例之前,先快速介紹台灣醫療法的概念,台灣的醫療法是出了名的嚴謹,在做醫美行銷前,必須先釐清醫療法規的重重限制,理解相關限制後,才有機會在有限的框架下創造各種不同的行銷創意!

下面這兩個法條往往是最關鍵、也最容易踩線的部分:

*醫療法第61條第1項:醫療機構,不得以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之不正當方法,招攬病人。

主要指的是禁止醫療機構宣稱就醫送贈品、折扣、醫療服務,或宣稱分期付款、無息貸款、買一送一等優惠付款方式。

*醫療法第86條第7項:醫療廣告不得「以其他不正當方式為宣傳」。

最主要用意在於避免誇大療效及廣告用詞!不能使用最高級或排名等敘述性用語,包含:「國內首例」、「唯一」、「首創」、「第一例」、「診治病例最多」、「全國或全世界第幾台儀器」、「最專業」、「保證」、「完全根治」、「最優」、「最大」等。

只要在文案裡不小心使用「優惠價」、「買一送一」等字眼,或上面提到的任一個用語及行銷方式,就等於違反醫療法規定,診所將會被裁罰5萬-25萬元罰鍰,而這也是為什麼醫美診所很需要一個專業又強大的法務,但是其實在素材上靈活一些,就可以讓法務人員喘口氣了呢!

完整法規可參考:醫療法「醫療廣告」相關規定醫療法

關鍵【只能意會不能言傳】

來一個練習題,考驗你的聯想跟暗示功力,這張圖片代表什麼意思?

這其實是青少年之間約一起看Netflix,還有可能做害羞的事的暗號>///<,當他們被父母抓包質問時,青少年可以聳聳肩說:『我也沒概念,他們對我來說就只是ok、茄子跟火箭的符號罷了,爸你是不是想太多了』,在醫美要搭配節慶促銷時,也是相同的概念。

一切都介於 好像有,又好像沒有之間」,如果用一張圖表示,大概就是下面這樣:

案例分享終於到了,先快速前情提要:當時的任務是,我們要主打中秋節植髮促銷xxxx元,搭配智能植髮機器,要是真的這麼做,衛生局就會馬上來關心,勢必我們得想個方法吧!

什麼是智能植髮機器?

「ARTAS 植髮機器」是透過即時的圖像運算,幫助醫師更精密的取髮,減輕醫生在大量取髮時手部的疲憊感,很常用在需要植入大數量毛囊的個案,讓醫師整個手術效率不會隨著體能消耗而遞減。

這個產品有什麼特性?

他是高科技、而且所費不貲、AI精密運算、外型很前衛。

這次的任務為何?

跟中秋節有一個植髮專案跟價格說明。

以下是我的創意發想:

ARTAS就像是星際大戰中的 BB8 一樣,是醫師最得力的助手,一起探索未知的星系,會這樣詮釋是因為,某種程度要進行植髮手術對消費者來說,也是一種未知的領域,所以我同時也希望給他們一份安定的感覺。

以下就是最終的廣告表現素材:

電影<星際大戰>中BB8說明:在《原力覺醒》中,BB-8的主人波·戴姆倫把尋找路克·天行者的地圖交給它,以到達抵抗勢力(The Resistance)的手中。經過重重困難,它的地圖和R2-D2的地圖結合,形成了完整的地圖。

就在不久之後,我也發現其他診所也開始使用「XXXX手術10萬有找」的文案了(笑)。

接著 我又收到了一個任務,診所希望發佈中秋節當天休診通知,我鎖定了【種植毛囊】這個特點,全體醫護人員在中秋節休息,因為我們要去月球上種植,所以我在中秋節前發出這則貼文:

我定期也會錄製一些影片,分享及整理醫美行銷的技巧跟觀念,歡迎追蹤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請幫我拍拍手,也會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 :)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