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美行銷的刻板印象

林純瑋
Feb 15, 2020

--

行銷溝通的出發點,診所vs消費者?

曾經有些客戶這麼跟我說:「你的創意都很溫暖」、「醫美產業很少看到像你這樣有梗、有深度的創意」,聽見這些回饋,說實話我當然很開心,但這也促使我向內思考,我在發想創意時和現階段醫美行銷的不同切入點在哪?

其實關鍵之一在於是否有從消費者的感受出發、同理消費者的心理狀態後,再進行對話和溝通。

人應該是因為鼓勵而變得更好

對我來說,人應該是因為鼓勵而變得更好,這也是我一路以來在想創意、做廣告秉持的初衷。把這樣的理念放到醫美行銷時,我也希望做到「促使消費者從一個念頭,到最後決定消費的過程是正向的,而不是以增加消費者內心的焦慮促使他們做醫美。」

當時還身為診所行銷的我,在接近跨年前,開始看到越來越多診所貼文,溝通的觀點是:

  • 別再對鏡子嘆氣了
  • 準備好見人了嗎?
  • 阿伯變帥哥
  • 告別NG身材
  • 職場上實力相當的競爭,如果因為外型不佳,無法爭取到提拔,您難道不會不甘心嗎?😵

以上這些觀點,都是從診所出發,用大量廣告費,大聲對消費者說:

嘿!你有問題,難道你不知道嗎? 還不來解決嗎?

這邊也和大家分享我年輕時的故事,國中時期,我是滿臉痘痘的自卑人,每次去公館的時候,都會有大媽在路上突然拉住我,接著說:「這位同學,你臉上的痘痘很嚴重,你要不要到我們樓上,有很多人都在看診,非常有用」這類傳直銷體系的可怕大媽,我每次都會滿臉通紅加速離開。

我滿臉痘,我每天早上起床都知道啊!但我為什麼要選擇一家會diss我的診所,是在哈囉?

植髮診所大約有八成都是男性客人,男生對於這種語氣,絕對比女性更反感,所以在同樣的時間點,也就是接近跨年前,我做了一篇diss各家醫美的反操作 (希望能讓大家在一片廣告海中,感受到一些溫暖):

每個人都值得被善待,即便是跟他介紹醫美療程,都應該以朋友的方式和他對話,且同時告訴他,你現在的樣子其實也很好。

找出與其他醫美診所的差異化,從消費者的感受出發、跟消費者好好地交朋友,這就是我這篇要說的。

延伸閱讀:

醫美行銷創意服務,一起交流聊聊 dehow.work@gmail.com

--

--